顾晓庆名师工作室

发布者:许颖泉作者:陆茜发布时间:2019-09-01浏览次数:2027

一、工作目标

工作室以名师领衔,发挥群体优势和团队作用,围绕汽车技能竞赛和专业文化建设进行专题研究,促进课程改革进一步深化,促进技能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促进工作室成员教学和科研水平全面提高。

二、总体思路

工作室将通过专家引领、名师带头,不断充实和提高青年优秀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和教育科研水平,打造汽车竞赛项目教学的教学团队。

三、工作室成员组成

工作室成员要求思想上积极上进,具有乐于奉献与勇于探究的精神,热爱职业教育事业,专业基础扎实,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已经崭露头角,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骨干教师、教学新秀或有发展潜力的年轻教师。

本工作室结合成员的自我发展计划,为成员制定专业发展规划,促使每位成员尽快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推动成员的专业发展。

积极参加工作室确定的科研课题,做好课题计划与研究过程的记录、整理、反思、总结、交流等。领衔人深入到工作室成员的课堂教学中,定期听工作室成员的随堂课,并针对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纠正;定期跟踪相关课题与项目实施进度,检查阶段性成果,汇编成员的课题研究成果。

领衔人带领成员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相关比赛,承担技能教学的培训,发挥名师的示范辐射作用。

四、工作室领衔人基本情况

任教于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汽车工程系。19867月至今,主要担任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故障诊断课程。曾获得苏州市、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技术能手、苏州市教师技能标兵等称号;200720102013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0710月荣获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称号;2008获得苏州市、江苏省职业技术学校汽车维修教师组的第一名;2007200820092010201120122013年,获得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教练,指导学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其中66次获全国一等奖,36人获省级一等奖。2016年第三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项目中,指导学生获得第一名;2018年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汽车技术项目中,指导学生获得第一名;201420162018年,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汽—大众杯”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裁判员;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6篇,出版有关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专业教材5本;参与市级以上课题2项;2013年获江苏省职业类教学成果特等奖;2014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教学格言: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平凡的脚步也能走完伟大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