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许颖泉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1462

927日至29日在国庆来临之际,教务处在综合实训楼306举办了第一期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本次培训特从德国邀请了著名职业教育专家高级培训师克里斯托夫•洛伦茨老师来校讲学。副校长谢永东出席了开班仪式,各系部分管主任、骨干教师4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主要内容为德国项目课程体系下行动导向六步教学法,“信息、计划、决策、实施、检查、评估”贯穿整个培训的始终。即教师在授课时提供学习的相关信息,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信息进行计划,在教师帮助下进行决策、实施、检查,然后小组进行评估,教师也对学生进行评估,并反馈检查、评估内容,从而促进教学与学习。在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互动,让学生通过“独立地获取信息、独立地制订计划、独立地实施计划,独立地评估计划”,在自己动手的实践中,掌握职业技能、习得专业知识,从而构建属于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体系,并从中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人格能力、社会能力、方法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培训中,洛伦茨老师组织参训教师对教育教学的基本理念进行系统梳理和反思,他运用小组海报法、卡片询问法、四角、思维导图、头脑风暴等多种教学方法,让参训教师在实践中掌握“行动导向方法”。我校骨干教师全程认真参与,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受益匪浅。最后,洛伦茨老师为大家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谢永东副校长倡议教师们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主动思考,不断成长,努力争取成为职教名师,至此,培训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项目的实施,使我校教师在学习德国先进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改革方面有了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