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教改革,助推内涵建设

发布者:许颖泉作者:陆茜发布时间:2020-01-16浏览次数:4603

2020年1月15日下午,教务处在综合实训楼录播室召开了教研组长工作总结会暨骨干教师说课展示交流活动。谢永东副校长、骨干教师培训班老师、教研组长和新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处长张建雄主持。

首先,张建雄处长介绍了“三教”改革背景下本学期教务处开展的一系列活动。6月开展了“教坛能手”评选活动。经过课堂教学、说课、板书三个环节的比赛,结合师生访谈情况,最终欧阳仁蓉、顾朦、董慧妍老师获得教坛能手评比活动一等奖,并授予校级“教坛能手”称号。9月从德国邀请了著名职业教育专家高级培训师克里斯托夫•洛伦茨老师来校给我们骨干教师进行德国项目课程体系下行动导向六步教学法的培训,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12月组织开展2019年优秀教案及课件评比活动。经各系部推荐,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参赛教案、课件进行了评审,根据教案成绩和课件成绩,最终评出一等奖4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9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作为“三教”改革的重要抓手,技能大赛硕果累累,我校共获得一等奖10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2个,稳居苏州市技能大赛金牌榜榜首。

接着,陈小雁、刘霞、许松、花建新、朱小芹、郭静、高崇理这七位实践先行者,就自己在课堂实施德国行动导向教学法中的过程和反思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这七位老师把所学到的方法结合自己本专业特点,加上自己的思考融合进了课堂。他们转换了师生以往传统的角色,让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体,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了起来,学习潜能大大提高,学习效果明显。为探索“三教”改革实践道路开辟了新的思路。

最后,谢永东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老师们在课堂上实践行动导向六步教学法的创新尝试。希望可以以点带面,通过优秀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使行动导向教学法可以推广开来,辐射到系部更多的老师,推动系部教学,彰显系部特色。谢永东副校长为各项教学比赛获奖的老师颁发了证书。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推进课堂教学创新,建设一流课程,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他还特意编写了《行动导向教学法学习手册》赠予六系一部,强调不能简单地机械性模仿,不能形而上,要通过再学习、再思考,再研究,更好的让行动导向教学法落地生根,打开学校教学新局面。(图/俞嘉  文/陆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