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建交在行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作者:俞嘉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1444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寒假显得格外漫长和冷清,但阳光总会从缝隙中洒下,丝丝缕缕,温暖人心。虽不能回到美丽的建交校园,不能和熟悉的老师、同学相见,但建交学子们对学习的热情一点儿都不减,建交老师们对学生的关爱一点都没变!为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合理利用假期,更好地迎接新学期,教务处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提前与各系部协调,适度调整各专业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学习实际情况,制定了学校在线教学总体实施方案,各系制定系部方案,做到一校一策,一系一方案,落实疫情结束前“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

开展线上教学是“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方式,是利用信息化便捷化的手段实施教学的一种新探索。为保证建交学子抗疫促学工作有效落实,教务条线从上至下、班主任、任课老师严格执行工作要求,按照学校、系部的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尽心尽责。课上,老师们克服了网络、硬件、家庭环境等重重困难,创造性地利用QQ、微信,结合超星泛雅学习通、腾讯课堂、建筑云课、在浙学习等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各类教学。课下,老师们根据在线教学的实际情况针对学生线上学习时遇到的困惑,进行细心耐心地解答;更能够提出有针对性的学法指导,帮助学生理解掌握知识点。

基础教学部汤辰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创造性地编排课程,通过兴趣、时事、吴文化,减少学生们对在线学习的“抗拒感”,并且把“直播”与“学案”相结合,增加学习“现场感”;环境艺术系许松老师根据课程的特殊性,采用直播授课的方式,期间通过弹幕与学生进行互动,避免授课老师唱独角戏;商贸管理系祁文田老师由于担任教学《物流英语》课程生僻单词过多,就自主制作线上教学资源,便于学习练习口语发音,成效显著;轨道交通系朱小芹老师除了利用泛雅平台+企业微信直播方式外,还专门录制了小视频专门讲解重点和难点,提高了课堂效率;工程管理系朱洪黎老师为做好学生的“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通过各种方法在网上收集相关的教学资料,为了一个知识点找遍各种网站,图片、视频、抠图无所不用,只为了让学生学的更透彻些;汽车工程系郦益老师利用学校企业微信直播和会议平台加汽车奥谷在线学习平台开展汽车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建筑工程系朱帅老师响应学校“停课不停训,宅家不停练”的号召,在线开展技能训练,备战国赛。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建交老师不是白衣战士,不能冲向抗疫前线;建交老师也不是科学家,能研制出抗病毒药剂;他们只是普通的教师,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厚德尚学,精技致能”。同学们也请保持微笑,相信美好,我们共克时艰,静待春暖花开!(图/文 俞嘉)